close

紅牌的秘密

引言:其實每個產業都類似,一定有所謂的紅牌,或者稱作Top Sales。在美髮這個行業裡,從早期月業績達到一百萬元,或近年來仍維持在月業績三十萬元的,都可以被稱做紅牌設計師。他們的月收入,大約都有十萬元或以上。當然,這非常令人嚮往,可是,你一定會想問自己……

大標:為什麼我不是大紅大紫的紅牌(做對話框)

1. 沒有附加價值
只要是紅牌,他一定有所謂的附加價值,而不是只有基本的剪髮、燙髮、染髮技巧而已。

舉例來說,一位公車司機好了,開車是最基本的,沒有人不會開。但是會跟顧客打招呼、服務很熱心,這些讓他跟別人比起來,更受歡迎,就是他的附加價值所在。

設計師,剛說過了,技巧是基本的,那麼附加價值可以有哪些呢?

我再舉一個不相干的例子。有一位新聞上報導過的計程車司機,他本來是外商公司的副總經理,但是因為公司經營不善,他被迫離開這個職位,無計可施只好開計程車,但是因為他長期在美商,英文能力不錯,他也很上進的,通過成為台北市第一位英語鑑定合格的計程車司機。結果,這為他的生意帶來很大的變化:光是桃園機場的生意,他一個月可以跑五十趟,每個月都可以有十萬元以上的業績,收入自然也很豐碩。

以前他當然不知道自己會走到開計程車這一途,但是靠著他過去累積的附加能力,讓他跟別人不一樣,所以,收入也很不一樣。

我要說的是,市場越來越競爭,美髮行業當然也是這樣,如果設計師可以學到一些不同的能力,像是英語,就會是很好的差異因素,也是附加價值的一種。

曾經有人說,台灣設計師無法登上國際舞台,語言能力絕對是一個重要因素。但是,我不是在跟大家說,每一個人都要去學外文。而且也不意味著,學了英語、日文以後,收入就真的能變十萬元。有的人語文能力很好,但現場技術很差;也有的人現場技術很好,但語文能力很差,就可惜了。這種事情,有時不是光投入大量心血下去,就會有收穫、回收。但是大家想想,如果你不去投入,當然一點收穫也不會有啊。

哪一位設計師不會剪頭髮?但是會英語的,甚至日文的,就不多了。如果會攝影,把造型前、造型後的樣子,幫客人拍下來,或是擅長素描,用畫的記錄下來,相信對客人來說,一定是特別難忘的回憶。這些都是所謂的附加價值,希望大家自己想,不要抄別人的,不然就沒有意義了。

2. 不夠笨
這是比較逆向思考的結果,你不紅,因為你不夠笨。

我認識很多紅牌設計師,他們都很「笨」。嚴格來說,當然不是指他們白痴,而是說他們都很專注,可能不像一些很聰明的學生,會這樣、會那樣,什麼都厲害、什麼都會,他們只專注在自己一塊小小的領域裡面。但是,據我所知,天才通常都沒有好下場,反而是當初這些埋首苦幹的笨瓜,多半都成為很成功的設計師。

這些人就像「阿甘」,不見得聰明,但絕對很努力。只看著前面一個地方,傻傻的一直跑。因為很多「天才」,小事不屑做、大事做不了。要記得,笨一點,想得簡單一點,才能跟別人不一樣。

3. 沒有數字觀念
我觀察過很多紅牌,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不管什麼時候你去找他,他都很清楚今天做了多少客人,多少生意,離目標還有多少,這樣他的月目標才能達成。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很簡單的概念,但是大部分的設計師,知道今天來了幾個客人就不錯了,根本不知道他今天到底做了多少錢的生意。

如果你每天都記帳,把多少客人、帳目和項目都弄得很清楚,久而久之,不用記筆記,你也可以侃侃而談,那時候,你離紅牌這個頭銜,就不會太遠了。不要只是每天想著:我要達成百萬業績,卻不知道今天有多少,這樣永遠都沒辦法達成目標哦。

4. 太容易離職
很多紅牌,說實在,是莫名其妙的紅。因為沙龍裡可能本來只有他一個設計師,後來增加到五位,最後又變為他自己一個。同事來來去去,只有他從頭到尾都在,無形間,提供顧客一種信賴感,「我永遠都在這裡為你服務」,也許是習慣,也許是熟悉感,總之,看到自己的設計師不在,客戶就會選比較熟悉的面孔,最後,業績都掉到他身上來。

環境不好當然該換,但是頻頻換環境,對設計師來說非常不利。沒有一個工作環境是為你量身訂做的,既然如此,為什麼不看看這間店好的地方。如果一天到晚只想著要去一個完美的地方,不重視眼前的顧客,那麼這個地方,已經說了,是不存在的,你就只是在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不停的抱怨而已。沒有實質的收入,沒有業績,就算有更好的沙龍想要挖角,也不會找你。

5. 不重視自己的工作
在這個行業,很多人沒有時間觀念,每天打開店門以後,遲到的設計師一堆,守時,原本是很一般的守則,連六歲小孩都知道的規定,大家都必須要尊重,我們卻很難做到,那麼我們這些設計師的問題在哪裡呢?

通常是熱情不夠。如果是這樣的話,來一個才剪一個,沒有顧客的時候,你只會發呆,根本不想多練習,也不想看看髮型書。不愛做到完美,不愛跟同事相處,這樣一直下去,絕對是離職,而且離職前還沒有足夠的收入累積。

為什麼要讓自己變成這樣呢?提升熱情的方法有幾種。第一個,就是由衷的反省,想想自己當初為什麼踏入這一行,難道只是被父母逼的嗎?你自己有沒有一點對未來的憧憬?為什麼動搖了?又為什麼做不到?如果有瓶頸,不要折磨自己,趕快找方法度過去就好了。

消費者永遠都在找最適合的設計師,當你失去熱情,即使技術沒有改變,他們還是感覺得到,馬上就換了設計師。沙龍不是只需要專業技術就好,對待顧客那張笑臉上的熱情也很重要。

跟你最熟悉的顧客聊聊,也許也可以為你加油打氣,找到自己的意義,熱情就會回來。

6. 不願放下身段
你是不是當一個設計師之後,就再也沒有架假人頭來練習過了?或是遇到困難,也不敢開口問資深的設計師?

設計師三個字,在你身上,已經不是頭銜,而是包袱了。回想你當初當助理的時候,被要求得那麼多,每天都要學新的東西,可是到了設計師階段,反而沒有再學新東西了,甚至不屑出去上課進修,因為光看課表,就覺得自己都會了。

這樣只會讓你自己越來越陷到窟窿裡去,最後連剛升上設計師的以前助理都不如。我要告訴你的是,很多紅牌,都是覺得自己快不能當設計師了,前來上課,最後才變成紅牌。要有這種危機意識,和不恥下問的態度,才有可能再往上爬一層樓。

7. 太注重技術
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好技術不等於好業績,只是「比較容易」拿到好業績。有的人幹了三十年,還在不斷追求技術的高峰,業績呢?卻是每況愈下。注意看看紅牌,他們肯花時間不斷重新練習基本功夫,但是對於那些高深的刀法,如果不是顧客所需要的,他們也不會一定要自己苦練成功。(這個部分請多看看另外一章:技術的秘密基地之技術無用論)

8. 好技術要包裝
行銷,這兩個字應該有聽過吧,但是,設計師似乎覺得跟自己沒有什麼關係。其實,錯了。正如剛剛所提到,好技術為什麼不會直接帶來好業績呢?因為,對顧客來說,好技術的差別,實在太微妙了,平平都是一個頭,剪出來就是長、短、蓬、扁,一般人會懂得比這些還多嗎?總不會剪出來有兩顆頭吧?(有的話請通知我,我帶你回火星)所以,不要被技術所干擾,本末倒置。要花心思的,應該是顧客適合什麼樣的髮型。

但是,要怎麼行銷呢?當你使用「打薄」這項技術的時候,你可以說,「我為您做適度的空氣調量」,對下一位客人,可能就可以說「剛剛使用的是黃金比例的調整」,甚至用「視覺修正」等等自己發明的名詞,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對客人說,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及他為什麼適合這麼做。

如果沒有這些說明,剪好了以後,設計師就是在那邊傻傻的等客人自己發現,恐怕等到八十歲,也沒有人會知道。

9. 浪費太多時間在發呆
如果以這一行,平均業績一個月十萬塊,一個月工作二十六天,一天應該要做多少業績才夠?給你五分鐘算一下。

答案是一天要做三千八百四十六元的業績,檢查一下,你今天做到了嗎?沒有?那你跟人家肖想一個月有十萬塊?還不趕快去做事?

很多人說,可是又沒有客人,我要幹麻?的確,如果沒有客人上門的時候,我也知道設計師都在幹麻,發呆的發呆、上網的上網,看電視的看電視,要不然就是你打我、我罵你,唸唸主管、欺負助理,買東西吃、躲起來睡覺,打電話給男朋友……不要笑,就是在說你。這些事情一直做二十年,幻想到頭痛,你也不可能會變紅牌(在看我的書不算……)。

該做的,應該是那些你其實早就知道,但一直不願意去做的事:寫寫卡片給顧客,打幾通電話給需要關心的客戶,聯絡廠商業務拿新品來練習,看一些專業雜誌,好與顧客談上話,學習新的語文……你自己可以發現許多該做的事,拜託,不要再去看八卦新聞了。等到你當上紅牌,月入百萬,賺夠了錢之後,你想躺在家裡,愛怎麼看、就怎麼看。

10. 企圖心不夠
全世界都在講企圖心,不管在哪一個業界。因為給你再多的技術、知識、訓練,你的個性裡,就是沒有追求更卓越成就的企圖心,那一切都是白搭。其他的我都可以教給你,可是企圖心沒有辦法教。

你去看看紅牌們在想什麼?他們永遠都在想:我要當第一名。如果你總是覺得,現在這樣就好了,那當然不會花更多精神,去研究如何進步。「當第二名就好」,或是「我都希望低調」,通通是失敗者的藉口。低調?沒能力當然低調啊。

強烈的企圖心,來自於你自己設定的目標。你想不想要有一台BMW或LEXUS?想要,那就去賺來啊。你想不想要更多的LV、更多的出國假期、更大的房子,不一定是物質面的,但你一定有想要做的事,以這些興趣所要花的錢為目標,你就會找到為什麼要努力工作的目標。技術不如人,趕快練基本功;不太會說話,趕快練溝通,然後,你離夢想就會越來越近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l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