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髮沙龍網http://www.hairsalon.com.tw/的專訪出爐了^^
感謝站長黑輪伯大大^^ 看完自己的專訪@@五味雜陳...說不出的酸甜苦辣
10萬元的加Leo的5萬創立了祕密基地..一切盡在不言中 謝謝大家的支持..真的很感動耶
以下就是專訪內容



在台灣或全世界有一種行業其從業人員踏進公司第一天起即不斷的上課以求新技術或新觀念,以免被市場淘汰,這個行業即是美髮行業。此非誇大其辭而是每一位從業人員在其美髮生涯中每天必走的路。也因為這緣故在台灣提供教育課程之單位特別多,除了學院外還有髮品廠商、職業公(工)會、職訓局、民間社團及學校。進入美髮市場後從業人員第一堂課可能從髮品廠商獲得,因為廠商為了產品銷售大都會免費為客戶提供教育課程,近年來各大廠商所提供課程之質感愈來愈被市場接受與肯定,除了基本課程外亦會聘請國際級大師來台授課,傳授第一手國際最新流行趨勢。廠商所提供之教育課程為沙龍店家除了帶來新資訊外,亦給店家員工在學費上大大減少支出,廠商與店家互蒙其利,彼此獲取所需。唯~~此種教育無法針對助理或設計師量身定做之系列性完整課程或再深入之課程。所以美髮學院因而林立於台灣市場上,美髮學院其課程較具系統連貫性與深入淺出特性,深受美髮從業人員喜愛,從民國六0年代起美髮學院即迄立於台灣市場,由此可知美髮學院其對市場之貢獻。




美髮講師這頭銜是每一位設計師終其一生第一優先所要達成的目標,當從助理開始一刻隨著時間及技術進步即夢想晉昇到設計師之林,當晉昇到設計師後隨著資歷與磨練後會依個人條件選擇以後要走的路,是要當老板、店長、管理者或講師,此四種身份是設計師到一個階段後所要選擇的最終路程,其中以講師是第一選擇。在六0年代後期美髮膨勃發展到九0年代的今天,在台灣誕生了無數的講師,不管是經管的或技術的可叫出名號的不計其數。這些講師可說是對台灣美髮從業人員對流行趨勢之吸收或經營有其正面價值與意義。在2009年e化的今天,作者要介紹一位深受時下年輕設計師喜愛的講師,他就是秘密基地執行長【LEVEN】 。台灣專業講師若以老中少年代來區分,秘密基地LEVEN應該是新生代的講師,這幾年來台灣專業美髮講師除了廠商講師外,好像有斷層現象,從楊茂男、郭正慶到郭文、邱麟雅、Boris、鄧泰華等這一層除了Leven外就好像斷掉了,找不到30出頭的講師了,是美髮講師不易生存或壽命短??應該都不是;年輕一代的美髮師應自我充實及投資自己,來銜接即將斷層的這一代。

LEVEN陳冠志畢業於台灣鼎鼎有名的復興美工,退伍後第一份工作就是與美髮有關的行業,髮品廠商提案專員也就是業務人員,就是那種天天要到沙龍店家介紹公司產品並提供服務的Sales。在當Sales期間每天與設計師接觸漸漸了解這個行業進而喜愛上它,因擁有復興美工藝術底子與對流行的喜愛,毅然決然到美髮聖地的英國SASSOON沙宣學院接受完整教育課程訓練,經歷兩年的正式科班教育洗禮後回來台灣的第一份工作不是到髮廊上班,而是一樣到髮品公司上班,因有接受正統SASSOON教育,所以從事工作以教育為主,也因這層因素奠定Leven在美髮教育的根基與名氣,在成立秘密基地學院之前除了在三家廠商服務外亦到投資千萬元以上的沙龍現場工作。一位受市場肯定且能維持名氣不墜之講師除了正統理論外還要具有市場實務經驗,理論再講得如何生動若沒有現場應對客人之經驗,在課堂上是不能引起共鳴的,也因為Leven老師有廠商教育講師及沙龍現場設計師之雙重經歷,其課程能受市場肯定與接受。

為何會取名為【秘密基地】做為學院名稱?最早不是以秘密基地為名,而是以【火星人故居】在網路上貼文章,可能是Leven老師在上課時喜歡以圖形符號之火星文取代文字表達上課內容,除增加學員興趣外亦可與學員互動無障礙。所以學生以火星人稱呼Leven老師。在離開最後一家月薪超過七萬的廠商後,於2004年初帶著原四個班底股東創立學院,當初沒錢、沒地方也沒有任何資源,借用一家沙龍的教育中心當臨時教室,第一班靠著在髮品廠商的人脈招了四個學生,第二個月上完課後四個股東走了祇剩下LEO一個人,所收的學費也花光了。因為沒有自己的教室也沒有員工(剩下LEO一個人)且課程零零落落感覺很丟臉,就取秘密基地吧!為了維持學院運作Leven拿出十萬元,Leo拿出五萬元,以十五萬元經費撐起學院。當第二個月招不學生後兩個人跑到行天宮拜拜,說也奇怪;沒多久以前在廠品廠商擔任講師時一位客戶介紹一位學生要上保證班,因為也不知道保證班要教什麼祇好把自己會的全部教她,學費收了近六萬元,因為有這及時雨霑露濕潤原本要乾沽的井水而復活。第一個基地是在蕾莉劉總的提攜下使用吉林路的教育訓練中心做為第一個基地。也是在這個基地Leven出版了第一本設計師沒學到的事(I) ,將售價訂的不高,讓設計師都能輕鬆買到這本書,Leven以其行銷背景使用這一本書讓閱讀這本書的人認識他進而對他的課程感興趣,第一集迄今已絕版,但現在還是有人再問是否有庫存書,答案是沒有!翌年第二本設計師沒學到的事(II)再上市亦造成市場迴響。以出版書籍帶動個人知名度這在我們美髮行業可說另類行銷。經歷約三年時間,漸漸在吉林路上奠下根基與名氣後,再遷址到行天宮附近松江路也是一間沙龍樓上三樓做為第二個基地,在2008年底因緣際會頂下臨沂街現址做為第三個基地也可能是永久的基地,因經歷這段創業辛苦路程現在格外珍惜所擁有的。


今天的秘密基地學生除了遍佈全台外,亦有來自國外學生,不管國內外學生都是先透過網路或雜誌認識學院,再經由學員介紹學員方式而來到學院學習課程的,而這些學員有一大特色就是都很年輕,以七年級生或八年級生為主。秘密基地學院課程與其他學院課程有一大差異,作者問Leven老師說:「別家學院有區分初級班、中階、高階、季節、、等等,為何秘密基地在剪髮方面祇有一個經典剪髮課程?」有些學生她什麼都懂,例如:漸層次、不分區她者會,但業績做不到五萬。而有些學員她什麼都不懂,但她業績一個月能做到50萬以上,碰到這兩個極端,試問你要從初階或高階教起。以上是Leven老師回答的問題。所以在學院剪髮課程都是八天的經典課程,從最基礎教到高階整個剪髮課程即結束,若要在上其他課程則祇有染髮課、素描及會員課程。Leven發覺業績高的學員有三個特質值得大家參考,就是上課喜歡發問、會把自己放空、以快樂心態去學習。另外學習態度也很重要,從自己口袋掏出三萬多與公司派去上課的心態會不一樣的。


Leven在學院進駐台北市中正區捷運旁後,會再跨入另一領域,就是生產鎖售自家髮品,因Leven接觸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髮品銷售,故對這份工作情有獨鐘。染膏系列已經問市了,「我會把每一支染膏一直做測試染出很飽滿顏色後,再教導學員如何染出最漂亮髮色,相信使用秘密基地的染髮劑不會被打槍。」染膏之後會再增加造型、洗護、燙髮、、等完整系列,並以美工背景自行設計產品包裝,把產品設計出具有國際級水準,當品牌建立後,一定會行銷到國際。為何有些設計師不認同國產髮品,因為台製美髮品不管在包裝、瓶身設計上不具美感,讓人看起來粗俗感覺,美髮是流行產品,流行是一種美感、流行是無時無刻在變化的。Leven自信的說:我們會設計具美感的產品並借助教育帶給美髮師一流產品與教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l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